張嘉雯
張嘉雯

從口吃到參加朗誦 靠她永不放棄精神

發佈時間: 2023/07/12

從口吃到參加朗誦 靠她永不放棄精神

「張老…老師…」小慧(化名)說話時有點口吃,雖然她常常因此被同學取笑,但她並沒有放棄,沒有以默不作聲來自我保護,她依然每次都舉手,希望可以回答老師的問題。

她說話時有口吃問題,閱讀時也是這樣。在課堂上,每當有老師找同學作個別朗讀課文時,小慧都會舉手回應。但即使看見她是多麼的熱切渴望能被點名朗讀,老師都不愛叫她,不會給她機會,因為她讀得較慢,亦讀得不流暢;老師更大的顧慮是,怕她會引來笑聲。

我觀課後與老師傾談,並提出了讓她來找我,在小組裏跟我學習朗讀,我們一起練習讀一小段課文,以便掌握好後才在同學面前朗讀,那就不會再被同學取笑。

經過協調和數次練習後,才讓她在課堂上朗讀,她因為可以完好地朗讀完而不再被同學取笑,因而自信心大增,促使她連說話的能力也日漸改善,開始有更多人願意與她做朋友。

在有朋友、有溝通、有模仿、有學習的連鎖反應下,她自然會有進步。我後來更鼓勵她參加中詩集誦,讓她在團隊的影響和不斷重複練習下可以進步得更快。

她媽媽說,多謝我對她女兒的協助。我說,要多謝小慧那沒有放棄自己的精神。

(本欄逢周三、五刊登)

撰文: 張嘉雯 《4Q教子情式》作者
欄名: 8A媽咪